源坊趣遊 Franz's Travelling

準備行裝 ~ 遊山玩水 life is lol

河南古城之旅 – 第六天:「萬夫莫敵」靈寶函谷關

Leave a comment

洛陽龍門站 – 靈寶西站

昨天買了早上8:43開出到靈寶西站的高鐵票﹐我想早上7點起來應該趕得及吧,check-out7點半,下樓後發覺不妙,巴士站十分多人,上巴士也十分困難,等到7:45,心知已不妙了,便趕緊去攔的士,幸好很快我們便攔了的士。早上8:15我們便到了洛陽龍門站,若果我們坐巴士真的有可能趕不及。

因為上車的時間只有2-3分鐘,所以在列車到站前10分鐘,我們便可以開始入站

人人都排好隊,坐高鐵的人素質是高一些

和諧號終於來了,很準時

列車內二等車都已經蠻舒適,才坐那45分鐘,我對內部設施也不高,其實我覺得內部設施和廣深鐵路的和諧號相差無幾。坐在車內,我最留意的書列車上顯示資訊的電子錶版。在我坐的這一段 (洛陽龍門站到靈寶西站),最高時速達 340km/h,但坐在列車裏是十分平穏,怪不得現在高鐵技術中國是全球第一了。

我們坐了45分鐘,沿途有一半是經過隧道,在9:27準時到達靈寶西站

靈寶西站算是一個比較冷清的車站,連外面兜客的面包車都比其他車站少得多。走站後,大概走5 分鐘,有一個巴士站,那裏有一台車從靈寶西站到靈寶巿區,票價5元。我們在車上問了買票的人怎樣去函谷關,她叫我們在靈寶的標誌下車然後坐8號或9號到函谷關。靈寶西站到巿區其實十分遠,我們坐了差不多一小時才到巿區標誌。

在標誌附近找了一家清真麵館,叫了一碗麵和泡饃,味道一般。吃完我們就在標誌坐9號車 (2.5元) 到函谷關。8號車終點是函谷關,而9號就只能停在景區路口,從路口走到景區門口差不多5分鐘。

 

函谷關

函谷關 (位置:函谷關,網頁:http://www.zghgg.com) 最早在春秋戰國時代由秦國所建。因在谷中,深險如函而得名,素有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稱,是古代西去長安、東達洛陽的通衢咽喉。這裡亦是老子著述《道德經》的地方。現在的函谷關景點是1992年在遺址上重建。

函谷關門票50元,我們經同程網預訂後門票是40元。但我們去售票處買票的時候,負責人好像不太清楚,經過一輪解釋,售票處開了一張單據給我們,而不是入場劵… 不過現在函谷關景區裏正大加工程,應該是把景區前段弄得像少林寺景區和龍門石窟景區一樣,加一個大廣場,要走一段路才能到正門,而我又見到環保車的車站牌,即又加這種騙錢工具。

因為工程關係,到處塵土飛揚,幾經辛苦,終於到了正門。景區是要先經過太初宮等道教寺院才可以到函谷關。

進入後左面是碑林,門前有一個紫氣東來的牌坊,現在函谷關甚至河洛一帶的房屋門楣或春聯都會寫「紫氣東來」,表示吉祥。

牌坊後是一個小牌坊「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碑林裏一邊是放古碑,不過數量不多,似乎新建的佔多一點

出了牌林,旁邊有一個靈符遺址。唐開元二十九年,玄宗在此喜得玄元皇帝「靈符」。「靈符」為古「桑」字,寓意當朝四十八年。玄宗以為吉祥,遂改開元年號為「天寶」,改桃林縣為靈寶縣。

然後穿過迴廊,便到道家寺院 – 太初聖宮

傳說,尹喜迎候老子到函谷關,行以師禮,懇求老子為其著書,老子便在此寫下了《道德經》五千言。為了紀念此事,後人便在老子著經的地方修築了太初宮

主殿內除了太初宮外,還有兩個副殿

太初宮後有一個新建的大道院

大道院的左邊有一條樓梯上山,那裏有仙丹閣,養生園,山頂是鳴雞台。重建的雞鳴台傳說就是當年「雞鳴狗盜」的成語中田文食客學雞叫的高埠。

出了道觀,便到了城牆遺址及古箭場。城牆遺址可能只有幾米長,而古箭場有兩個。

這是重建的函谷關城樓

函谷關外現在風景就是這樣,工程工程工程

可以登上城樓上層

城樓後有一個小亭和另一個關樓

亭裏有「函谷關」的石碑

亭後是函關古道

這個是古道的原貌

整個函谷關景區其實令我十分失望,道觀內沒有什麼文化歷史,而函谷關關樓重建的粗劣更令我覺得原價50元的門票大大不值,我建議各位計劃行程時,若靈寶巿沒有其他景點,可以不用來函谷關

 

靈寶西站 – 西安北站

我們遊完函谷關已經是1點半,靈寶西站的列車十分疏落,下午3:21有一班車到西安北站,若錯過這班車,至少要等到晚上7點多才有車。我們出景區坐9號車 (2.5元) 到靈寶標誌,那時已經2點,我們要3點前到靈寶西站,因為車票會提前15分鐘停售。我們在標誌等了一陣子還沒有見到去高鐵站的巴士,便攔一台的士去了。這裏的士不打錶,講價,從巿區坐的士到靈寶西站要50元,低過50元都沒有人肯載。

去到靈寶西站,依然是冷冷清清,今次入閘安檢時會查身份証明,似乎那個公安沒有見過回鄉上,揣磨了好一陣子才把回鄉卡給我

從坐上這台去西安北的列車開始,河南的旅程亦就此暫告一段落。雖然在西安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這個會在下一篇號外討論一下,但整體河南給我的印象是蠻好的。登封的燴麵是我覺得到現在回味無窮的,而開封的夜巿的古中國音樂氣氛我覺得在中國其他地方難以找到,洛陽龍門石窟真的是值得一看,鞏義康百萬莊園的浩大家園亦令人嘆為觀止。

 

特別篇 – 西安經歷

我們去西安並沒有怎樣去遊玩,一來這次去西安只是去探親,二來遲一點我父母想去西安旅遊,那我便沒有在這次計劃西安旅遊路線。怎知道當我們出了西安北站,坐巴士到北門下車,然後沿着北大街走到鐘樓旁邊的酒店check-in時,發現放証件的包不見了。

這一下麻煩了,我不見了回鄉卡便上不了飛機,也坐不了高鐵甚至是火車。我女朋友還好一點,她可以回陝西家鄉再補領身份証,亦可以用之前沒有過期的舊身份証 (為什麼舊身份証不會作廢?)。我這次的經歷可以給各位若果萬一不幸在外省遺失回鄉卡的一些參考做法。首先去報案,當地的派出所會派員過來調研,然後落口供備案。公安落完口供會叫你拿着口供紙到西安巿公安局的外國人辦事處辦理資料。當天因為差不多6點發現遺失証件,落完口供差不多8點,去到外國人辦事處是8點半,他們有人值班,但因負責人出外,另外一人打電話叫他回來他卻不肯 (從他們的對話明顯是負責人在外消遣而不肯回辦公室做事),叫我們明早再來,並問我們有沒有熟人,有熟人可能會快一點。這令我冒火三丈,西安這樣的大城巿都會是這樣的辦事方法。

第二天一早到外國人辦事處,辦理事件很順利,負責人叫我們到一樓辦臨時出境申請。我們便去一樓辦,不過結果卻令我很不滿意。臨時出境証竟然要20日後才能拿到,我把我兩天後起飛的機票複印給他,他說儘量幫我加快,叫我明天下午四時再來看看。我心想我銀行卡都不見了,沒有錢怎樣能在西安逗留20天,若果有個外國人在這裏不見了passport,怎會要他在這裏逗留20天。但沒有辦法,看看明天的結果。

到另外一天的下午四時,到辦証處查詢後,根本就怒髮衝冠,原來我的申請表還是原封不動的放在文件的最下一層。

打電話回香港問,相關政府人員都沒有辦法,跟我說只要能回深圳羅湖,那裏中旅社有一個專幫港人辦臨時出境証,只要一天時間。在最不情願的情況下,我買了長途車票從西安三府灣車站去深圳,因為只有長途車不用身份証買票,火車都會有查票的危機,到深圳羅湖要總共30小時。到羅湖後一天就拿到臨時出境,與中國居民一條通道出境,不過在過關之前最好叫親戚把特區護照拿到深圳,這樣持特區護照進入香港關是非常快的。

 

河南古城之旅 – 第一天:鄭州;開封

河南古城之旅 – 第二天:「七朝古都」開封 (壹)

河南古城之旅 – 第二天:「七朝古都」開封 (貳)

河南古城之旅 – 第三天:「東都鎖鑰」鞏義

河南古城之旅 – 第四天:「文武之鄉」登封 (壹)

河南古城之旅 – 第四天:「文武之鄉」登封 (貮)

河南古城之旅 – 第五天:「千年帝都」洛陽 (壹)

河南古城之旅 – 第五天:「千年帝都」洛陽 (貮)

河南古城之旅 – 第六天:「萬夫莫敵」靈寶函谷關

Leave a Reply

